close

海報

 

 

 

    「親愛的奶奶」,2012金馬影展開幕影片,導演描述奶奶過往的自傳式電影,電影用虛實交疊的方式,以已過世的父親(張世飾演)來引導出主角的內心世界,以錯綜的時間軸來回溯兒時點滴,而漸漸述說對奶奶的懷念。

 

    樸實的電影,沒有惹人發噱的笑梗;沒有賺人熱淚的橋段,但是卻會在心中激起一圈一圈的漣漪,電影的平淡也許會讓人連一整部電影都看不完,但看完後細細回思才會引起一絲共鳴,陳悶的劇情對看慣重口味的人來說,這部絕對不適合;而願意花心思慢慢咀嚼的觀眾卻值得撥出時間好好欣賞。個人較不欣賞的部分則是虛擬父親的表現方式,有點把重點,奶奶,模糊掉的感覺,尤其是阿達(柯宇綸飾)宣布要當爸爸那一幕,感覺整個重點已經轉為父親在三人心中的地位。總結來說,這是一部不賺人熱淚,樸實無華的電影。

 

    奶奶,在我五歲時已離開人世,對奶奶並沒有什麼記憶,這部電影是令我想起阿嬤,小時候常常回鄉下找阿公、阿嬤,尤其是寒暑假時,坐上客運一回鄉下一住就是一、兩星期,還記得一到六點就會跟阿嬤在電視前看歌仔戲,早上五點多就起床,跟著阿嬤去看土風舞,下午阿嬤就會玩撿紅點;過年時,阿嬤會陪著我們玩撿紅點、租錄影帶。但是隨著年紀漸長,北上求學,跟阿嬤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長大後對阿嬤的印象就一直停留在小時候,最後只剩兩幕到現在我一直忘不掉。記得阿嬤來家裡,阿嬤把手舉到眼前跟我說:「阿嬤的手越來越細了.....」;急診室裡,阿嬤因為插管不舒服不能說話,當媽媽跟阿嬤說孫子來看妳了,阿嬤一邊留著淚一邊用無力的手握著我,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阿嬤!我想,阿嬤現在也是躲在雲後面看著我們、守護著我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愛的奶奶
    全站熱搜

    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