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一個文字工作者,也不是一個書評家,所以在談一部小說時,純粹是以個人觀點,及這本書帶給我的想法來討論,比較像是讀後觀感吧!這邊要談的「暮光之城」不是即將上映的電影,而是「暮光之城」這一套小說,「暮光之城」總共有四集,「暮光之城」、「暮光之城:新月」、「暮光之城:蝕」、「暮光之城:破曉」,作者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以貝拉與吸血鬼愛德華的愛情為主軸,衍生出吸血鬼與印第安傳奇的交織世界。

      這一套書跟「哈利波特」有一個相同點,就是一本比一本厚,從「暮光之城」一直到「破曉」,從512頁到728頁(平裝版),代表著要描述、要交代的劇情、細節越來越多,也代表著故事世界的結構龐大。老實說,我覺得「暮光之城」很像愛情小說,寫的全是貝拉怎麼思念愛德華,愛德華如何壓抑自己不去愛貝拉....等等,著實有點沉悶,但由於題材及敘述的方式還是吸引著我把整本小說看完,因為最刺激的故事都在結尾,而「新月」開始故事卻轉趨刺激,彷彿前面的故事都是在鋪陳、在打底,而在「蝕」開花;在「破曉」結果,「新月」中印第安狼人雅各開始變身出現,而愛德華卻想要自殺而面對吸血鬼中的惡勢力;「蝕」中第一集的吸血鬼倖存者維多利亞帶著吸血鬼新手想回來報一箭之仇,促成吸血鬼與印地安人的合作;「破曉」則是貝拉成為吸血鬼後與家族一起面對吸血鬼黑社會。一集比一集好看,尤其是「破曉」,讓我看完大呼過癮,雖是利用就有的老梗─吸血鬼,作者需有充分的想像力才可創造出如此奇幻的世界。

      每次看完小說之後,總會覺得改編電影似乎都無法表現出小說中所描述的情境及感覺,這也是為何我比較喜歡小說的原因。在「暮光之城」中吸血鬼及狼人是主要的奇幻生物,而兩者又均與我們熟知的或其他小說的吸血鬼及狼人不同。與其他著作一樣,「暮光之城」中吸血鬼有著超乎常人的速度、力量、視覺、聽覺等,不同的是他們不怕陽光,在陽光下反而會發出金色的光芒吸引他們的食物─人類,想殺死他們的唯一方式是焚燒成灰,而且每個吸血鬼都擁有不同的超能力,例如愛德華可以聽到別人的想法、艾莉絲可以預見未來及貝拉的防護能力等,除了他們必須吸血維生外,真的成了完美生物,只有在「完美生物」或是港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中出現不怕陽光的吸血鬼,其餘作品如「決戰異世界」、「惡夜30」中殺死吸血鬼的方式主要就是陽光紫外線,算是吸血鬼大躍進了!而書中的狼人,跟劇中的用法應該稱為「變形者」,因為雅各他們跟我們熟知滿月時會變形的狼人不同,他們是印第安的傳說,古老的種族,遇到脅迫時會變身,且變身後同一族的狼可心靈互通,一樣不會變老,復原速度驚人。將印第安傳說與吸血鬼加在一起,融合愛情及探險元素,讓這一套小說很特別,雖然它跟一般的歐美小說有敘事冗長的缺點,但其刺激的程度絕對可以讓你忘掉這個缺點。
=------------------------------------------------------------------------------------------------=
在Plurk上跟一位朋友的搞笑討論~
A:
如果以故事的最後是決戰來說,我覺得他前面都鋪陳很多,但是最後結果很快就出來了,或許我是以『決戰異世界』那種步調來期待這系列,所以看的不是很過癮,且對那愛情的主軸部分,我真的不習慣 (LOL)
Dinostar
哈,所以第一集你應該最看不入眼,不過我覺得「破曉」鋪陳舖的很不錯喔~
A:
對啊,第一集看到一半就覺得糟糕,買錯了(或期待錯了)!要不是一次全部買齊了,我還真的看不下去~『破曉』鋪陳的滿不錯的,且還切到『雅各』來寫(呼~),不過就像前面說的,鋪陳的好像要大決戰了,結果...啥,沒有了啊...!
Dinostar
呵~其實想想,那個大決戰也很像是舖陳喔~~~因為根本沒打,而且有埋伏筆~~~
A:
新類型小孩的伏筆嗎? :-D
Dinostar
搞不好下一集是尼思做了什麼,例如任性,導致真的要大打一場~~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