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小時候所有運動中,最討厭的就是跑步,因為跑步累、因為喘的跟狗一樣、因為一個人跑步實在很無聊、因為、因為、因為......替自己找了許許多多的藉口,當兵前還一直擔心跑步的問題,當兵跑步可是要跑三千的啊!但是當完兵又把跑步丟一邊,因為無聊、因為因為因為......又是一托拉庫的藉口。

坐辦公室坐了幾年,覺得體能越來越差,想要維持體能還有減肥,所以選擇最簡單、最方便的運動方式─跑步,從去年開始到現在,中間也經歷幾個月的休整(其實是自暴自棄),2個月前才又開始有固定的慢跑運動,再這一段時間內發現,人真的有惰性!我對跑步的惰性往往發生在出發慢跑前和慢跑前半段。

出發慢跑前總是會覺得好累,或者今天休息一天也無所謂,通常只要有這個想法往往就會連續好幾天的「休養」,畢竟跑步是一個人的活動,如果沒有所謂的「跑友」,而是獨自跑步的「獨行俠」(像我就是),很容易會覺得枯燥,也比較容易失去熱情,對我來說,這是最嚴重的問題。我自己的解決方法便是為自己找尋目標,不論是參加路跑賽,或是紀錄跑步都可以,目前我是沒有參加過任何路跑賽,跑步也跑不快,所以紀錄跑步變的非常重要,而這時就需要器具的協助。我一開始是使用心跳表來紀錄時間及圈數,但一直跑操場其實相當無聊,一圈400公尺,跑8KM就得跑20圈,跑到最後真有點像倉鼠在跑滾輪了。後來購入iphone之後,由於它可以使用GPS軟體來紀錄跑步時間及里程(我用的是nikeplus),記由跑操場改為路跑,改善跑操場相對枯燥的問題囉!而這樣的紀錄也一直激勵自己要去達成自己設立的目標,像是一周跑3次或者一周跑30km等等。

另一個惰性發生在慢跑前半段,我一開始慢跑往往節奏都會太快,會造成自己的呼吸不順,讓自己會有累的感覺,接著腳的肌肉、關節某些部分會有酸痛的情形發生,最嚴重的莫過於我的右腳踝,因為有舊傷,容易酸痛,這些都會讓自己想要停下腳步,這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轉移注意力,看看風景、看看週遭運動的人們,並努力的撐下去,通常跑一段路程後,這些感覺都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流汗的暢快。

跑步的惰性往往會造成我運動習慣的中斷,所以跑步真的需要有意志力,才可以維持下去,希望我自己的跑步紀錄可以繼續維持我的跑步動力,目前目標是可以跑完半馬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